教育部讀音一改再改,小時候學的讀音,現在都變得陌生了。近日,一位困惑的爸爸在網路上分享了自己在協助孩子檢討國小考卷時的無奈經歷,一道關於「教」字讀音的題目,讓這位爸爸自歎不如,消極表示自己成了「失格的爸爸」。網友看到答案後,不由得感嘆:「好在沒生小孩,不然我會把作業撕爛」。

▲「教」字讀音考倒一票人,父母頭痛「不會教了」。(圖/擷取自臉書

 

該題目要求選擇讀音與其他不同的「教」字,選項分別為教室、教學、教導和教書。這位網友爸爸看到答案為「教書」時,感嘆自己已經跟不上孩子的學習進度。網友們紛紛留言:「什麼時候改的?」、「我以為答案是1」、「好慘!6、7年紀的父母,如果回到國小應該考試都不及格」、「現在教改到,我不敢教我兒子讀書」、「好在沒生小孩,不然我會把作業撕爛」。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所述,正確讀音應為教室、教學、教導皆為「ㄐㄧㄠˋ」,僅有教書為「ㄐㄧㄠ」。面對這樣的變化,網友們安慰原PO表示,爸媽們要加油,跟著時代改變走。他們也表示,現在的小孩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需要回家後教育父母,讓家長們更加了解當今的教育狀況。

▲「教」字讀音考倒一票人,父母頭痛「不會教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教育部一再更改單字發音,不久前也有網友於網上分享自己孩子的作業,發現葡「萄」不是唸「ㄊㄠˊ」,而是輕聲的「˙ㄊㄠ」;主播也改成「ㄓㄨˇㄅㄛˋ」;重「創」讀音不是「ㄔㄨㄤˋ」,而是「ㄔㄨㄤ」。等等的案例讓不少爸媽感到頭痛,直呼「改到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

更多eNews報導
直球對決!楊丞琳沉默7個月 首正面回擊「海鮮論」:快買第一排
台南頂天薪資!徵才門檻超低「竟開42K」 台北碩士嘆:我老闆給一樣